2009年7月8日

轉播:《首位對大陸講內地時事的香港人──梁文道》,原載:C for Culture 文化現埸,2009年6月

Q:區惠蓮
A:梁文道

......

香港文化人都是吃錦旗的

Q:這也跟你對香港失望有關?

A:無可否認我對香港失望,會鼓勵別人到內地發展,因為香港確實有其局限。有一年,在賽馬會做PR的朋友請我幫忙找19位藝術家,為街頭馬匹雕塑設計外觀,我要求賽馬會能為藝術家提供物料和場地,工作十天,酬勞要有五萬元。但幾天後便收到通知,不需要我找了,原來香港藝術館有一個部門,當中幾位官員認為根本不需要五萬元,藝術家收到五千已很開心。另一個例子是,一位官員找一位畫家幫忙,畫一些A4大小的畫,讓外訪官員送給當地官員,作為紀念品推廣香港,但他的開價是一幅800元!

我評論文化政策十多年,同類事件亦重複發生了十多年。我不能理解,為甚麼藝術家就要受到如此的對待。到內地圖書館演講,以湛江為例,會給你數千元,香港圖書館則給你一支錦旗,好像以為藝術家和文化人都是吃錦旗的,不用吃飯。每一次跟官員打交道都會聽到他們說,藝術家有發揮的地方已經很滿足。想要做得專業一點,就會遇到這種情況。

......


請到 C for Culture 文化現埸 網站閱讀全文。

3 則留言:

匿名 說...

how come no more updates for 3 weeks?

HKADC.香港藝術搜索頻道 說...

因為台長不在香港,我回來了,努力再上路!

匿名 說...

三星期已發生了很多事,爭取文學館、書展……要catch up真的要努力努力了!

加油,我每天都來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