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關注香港藝術館小組公開信(二)

2009/6/19


關注香港藝術館小組公開信(二)

致香港藝術館總館長鄧海超先生:

自本月6日呈上了抗議藝術館策劃《路易威登:創意情感》的公開信後,遺憾十日內仍未收到回覆,嘗致電留下聯絡亦無人跟進,我們對於藝術館如此輕視關心藝術館出現不該發展之市民投訴,深表失望!

當前,我們除再次要求(1)香港藝術館就我們上次提出的問題仔細作書面答覆及(2)安排公開對話外,
我們特別列出在是次事件中,三個重大問題面向(1a / 2a / 3a)以及就此藝術館需要作出具體補救的合適行動建議(1b1-3 / 2b / 3b)。列項如下:

1 a. 藝術館策劃展覽機制的專業性失職:

  1b1. 全面公開是次特殊項目的工作流程和各級相關負責人員名單

  1b2. 把展覽籌委會的會議紀錄公開,除讓公眾能認識藝術館的定位方向,也望透過這些有關藝術、策展、藝術/博物館學的討論,讓公眾也同能思考在進場欣賞藝術品以外的相關藝術專業知識;

  1b3. 檢討未來接洽、策劃、審批展覽的程序機制、加入獨立意見、透明性等重要成份
 
2 a. 藝術館與商業品牌的合作有所傾斜,縱容品牌宣傳及灌輸消費主義:

  2b. 由於香港藝術館在選擇合作伙伴的條件上,容易偏向選擇財力豐厚的伙伴(正而合適以全球化奢侈商品集團為後臺的私人基金會),使展覽大有機會變相成為商業品牌的宣傳平臺,展覽亦有傾斜助長消費主義之嫌。正由於現在展覽的方向已有偏差(單一化),藝術館該擔起應有的教育責任,以培育市民的獨立批判性思維為目標,把展覽所牽涉的商業/藝術/藝術館關係、全球化消費主義、創意產業的意識形態、物質主義的生活、社會貧富階級分化、官商勾結…等議題,補添一系列的公開講座、工作坊等,盡力以補充配套達致一種觀點上的平衡及均勢的探討;我們建議不同領域的社會人仕及市民,能一同提供或參與新一輪的配套活動,讓觀眾能有非由館方提供的展版/單張/導賞等的選擇可能,另亦要求館方重審現時提升特別展覽門票的安排,尤其該貫徹星期三免費入場安排的根本精神

3 a. 藝術館欠缺與市民(持份者)公開對話的平臺和文化:

  3b. 藝術館該需定期舉行聽證會收集及回應市民的意見

最後,我們期望藝術館會對於館方這次專業警覺度不足、不當使用公帑致歉,並主動安排作出補救,為香港藝術的發展邁出真正有益的舉動。由於遲遲未見館方對於主辦公開對話表態及行動,以後我們會把一些我們安排組織的公開活動,預先知會藝術館方,並希望藝術館方每次都能夠派出代表,參予這些民間自發關注藝術館的活動及進行真正的開放對話。

一群關注藝術館發展的市民
召集人: 劉建華、程展緯、關尚智、羅至傑、羅文樂、黃國才、李俊峰、唐偉傑、譚棨禧、俞若玫、林嵐、黃俊邦、魂游
hkpartg@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