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轉播:《冷眼旁觀:不能喧賓奪主》,文:黃英琦,東方日報,2009年6月24日

香港藝術館的《路易威登:創意情感》展覽,受到文化界的質疑和挑戰。他們對藝術館的指控,是公營藝術館不能淪為國際品牌的宣傳平台。藝術館贊助LV展覽近六百萬元,是對是錯,是否誤用公帑?

藝術館需要澄清這些質疑,但我認為,最重要的問題是:為何藝術館的專業館長們沒有考慮說「不」?

藝術策展是專業,策展人應獨立自主,按藝術館的使命策展。精彩的策展可以刺激思考和聯想,也可能帶挑釁性甚至顛覆性。策展背後有其思路、脈絡、論述基礎,也有一定的程序和安排,不可能由老闆或贊助商指指點點。

無論是演藝或視藝的策劃,都是專業過程。管弦樂團的大師指揮負責節目編排,若有人告訴他,老闆安排了LV品牌的這首新樂曲,你一定要編入節目,更需要付六百萬元,你猜大師有何反應?會否說,請不要越俎代庖主導我的工作?

文化界期望的,就是這樣的不妥協。可是,藝術館並非獨立機構,館長們都是公務員,可能他們心內也有不快,明白藝術館的核心業務是「致力保存中國文化精髓和推廣香港藝術」,短期專題展覽只是錦上添花,不能本末倒置。但他們始終未敢說「不」。

LV展的出現,是因為我們有官員到訪法國,「代表」藝術館提出洽商,到米已成炊才交由藝術館執行,官員的個人品味和興趣凌駕藝術館的專業。

藝術與政治、藝術與商業的關係千絲萬縷,藝術館的營運需要政府和商業的支持,不能自命清高。我認為,政治、藝術與商業可以走得很近,但大前提是各有清晰角色,不能混淆。官員制訂政策,策展人是專業,藝術是主角,商業元素不能喧賓奪主,不然,藝術館就會淪為笑柄。

西九大計即將推行,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

1 則留言:

Edwin 說...

不如搞遊行抗議啦, 可以令圈內集體做點事, 也更引起公眾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