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

香港藝術館總館長鄧海超於2009年6月23日的回覆:

劉建華先生及各位關注藝術館發展的朋友:

您們好!

多謝您們致本館的公開信(1)及關注,謹此以書面回覆如下:

有關程展緯先生的提問,前亦與程先生在電話中交流意見,現亦以書面作覆:

館方亦非常威謝您們於6月20日(星期六)前來本館參觀"路易威登:創意情感展覽及進一步提供意見,希望參觀能令各位對展覽內容和理念有更深入認識,促進雙方的溝通.就公開信(2)的提問和意見,館方會按程序儘早作出回覆.

香港藝術館抱持開放態,聆聽各界人士的不同意見,以作為未來發展的參考,並希望能與各界人士增溝通及交流,令服務更為完善.

再次感謝劉先生及各位的關注和寶貴意見!

並頌
藝安!

鄧海超
香港藝術館總館長
(電話:27342126 傳真:27237666)


-----------------------------------------------------


一群關注藝術館發展的市民
(召集人 : 劉健華、程展緯、關尚智、羅志傑、羅文樂)
E-mail : hkpartg@gmail.com


一群關注藝術館發展的市民:

多謝您2009年6月6日來函提出對《路易威登 : 創意情感》展的意見及提問。我館就您的提問有以下的回覆。

1. 特別項目的構思是誰人提出的?
香港藝術館過去十多年一直與法國駐港總領事合作,安排一些國際級的藝術展覽在港展出,作為法國五月節的文化節目。《路易威登 : 創意情感》展是由法國駐港總領事館向香港藝術館推薦,作為2009年法國五月節重點項目之一。「路易威登」的創意基金會是非牟利性之文化機構,所收藏的當代藝術品名聞遐邇,亦與著名當代藝術家合作,委約創作品牌藝術品。此次展覽首次展出其珍藏和委約作品,包括香港七位年青藝術家創作,是法國與香港的文化藝術交流活動。香港藝術館過去亦曾與多間文博機構及非牟利基金會合作舉行展覽,包括與卡地亞當代藝術基金合辦《太法國了》(1991),與西班牙馬略爾卡皮拉爾與約安米羅基金會合辧《米羅 – 東方精神 》(1995),與法國梅格基金會合辧《傑克梅第的藝術》(2002)等。

2. 怎樣才能成為特別項目? 途徑如何? 需要何種特殊理據?
3. 特別項目從構思到最後的拍板決定,經過了甚麽樣的藝術館的一貫/非一貫程序?
特別項目(專題展覽及教育活動)可以由館方策劃,、與海內外文博單位、基金會、收藏家等共同合作,亦可由個別機構、單位或公眾人士作向藝術館提出建議。不論是館方策劃項目、合作項目或其他機構和人士的建議,均會交由本館展覽及節目籌劃委員會按其藝術性、文化及歷史意義、吸引力、教育功能、經費預算等準則方面作出客觀和專業的評估。該委員會成員包括香港藝術館該館總館長、各專業部門的館長(包括現代藝術、中國文物、中國書畫等)以及設計部主管。如有需要,亦會徵詢藝術館專家顧問的意見。對於一些合作項目,若建議獲初步審批和推薦後,館方會與合作單位或人士繼續進一步磋商。落實細節後,館方會提交詳細建議包括財政預算予康文署的相關委員會考慮及審批。在審議過程時,各有關成員均會細心考慮商業利益或利益衝突問題,按政府既定的公平、公正程序進行。今次「路易威登‧創意情感」展覽,也是按既定機制和程序審核。在審議過程中委員會曾考慮到展覽的藝術價值,展品選自路易威登創意基金會的珍藏,而其中部份展品來自與路易威登有合作關係的藝術家作品,雖然含有路易威登的標誌和設計圖象,但祇是屬於藝術上的重新演繹,作為藝術創作而非商業產品,不含有推廣品牌的意味。館方亦與路易威登達成共識,不會展示其商業產品或替其作任何商業推廣。

4. 唐英年說其去年到巴黎洽談特別項目時,其身份是甚麽?
政務司司長不時前往其他國家進行官式訪問,與當地官員加强聯繫,推廣香港品牌。外訪行程當中會參觀不同的機構和設施,交流經驗。唐英年先生以政務司司長的身份在2008年5月官式訪問了比利時、意大利和法國,會見商貿和文化界的官員,參觀博物館,了解他們管理博物館的經驗。唐司長亦造訪了路易威登創意基金會,了解基金會籌建新藝術館的計劃和經驗。唐司長只是見證了當時香港藝術館代表與路易威登創意基金會就《路易威登 : 創意情感》展覽的簽訂合作意向書,他並沒有參與該展覽的洽談。

有關展覽或項目建議的遞交方法和審核準則,館方已上載於藝術館網站供公眾參閱。

最後,再一次多謝您對香港藝術館的意見。

敬祝

安康!

香港藝術館總館長鄧海超
二○○九年六月二十三日


-----------------------------------------------------


Reply to Luke Ching’s questions:

Questions:
1. 太空館籌辦展覽/節目的審批程序為何?

1. 香港太空館的活動計劃須經香港科學館暨香港太空館的展覽及節目籌劃委員會按既定的準則作出客觀和專業的評估。如有需要,亦會徵詢太空館專家顧問的意見。若建議獲初步審批和推薦後,館方會與合作單位或人士繼續進一步磋商。制訂細節後,館方會提交詳細建議包括財政預算予康文署的相關委員會考慮及審批。在審議過程時,會細心考慮商業利益或利益衝突問題,按政府既定的公平、公正程序進行。

2. 有聞LV展覽籌辦時曾有計劃要在太空館外牆包上展品/裝置,後因技術不可行才取消計劃。請問當初通過此計劃曾作什麼討論而決定?當中有何審議程序?

2. 在籌劃展覽期間,路易威登曾建議在太空館外牆作藝術包裝裝置。香港藝術館及香港太空館原則上支持有關計劃,並就該建議在藝術表現形式和技術層面作出可行性研究,由於在研究階段已發現計劃存在技術上的問題, 路易威登因而决定中止有關計劃。

3. 2007年的大英博物館珍藏展,以及1991年藝術館開館時的 "太法國了" 展覽的籌辦經費分別有多少?

3. 2007年的大英博物館珍藏展的展覽經費約為港幣9百90萬 (含籌展費、國際運輸及保險). 1991年的“太法國了”展的展覽經費約為港幣57萬(無需籌展費、國際運輸及保險).

4. 就LV展覽的名稱,以及藝術館外牆的Richard Prince 作品上包含LV 品牌標誌的展示,館方曾作何藝術討論?

4. 在磋商展覽期, 館方與路易威登就展覧名稱作深入討論.由於展覽內容包括路易威登及其創意基金會所收藏當代藝術品、委約外國和香港藝術家的作品、Frank Gehry 的建築模型, 目的在展示當代藝術及路易威登與藝術家合作所引發的創意和情感, 因此達成共識, 採用 “Louis Vuitton: A Passion; A Passion for Creation (路易威登:創意情感)為展覽名稱, 以充份反映展覽理念和展品內容, 並沒有任何商業或推廣品牌考慮.

在考慮外牆裝置時,路易威登建議以Richard Prince 的作品 “都市夜色”作為包裝裝置, 並與館方和藝術家就規模、藝術表現方式和效果等各方面作藝術討論. 最後達成共識。該作品結合了六十年代一系列描寫摩登都市夜色和生活的小說封面及路易威登的標誌和設計元素,成為一幀大型藝術裝置作品。Richard Prince 這幀作品與展覽中一些名家如 Stephen Sprouse, 村上隆的作品, 均是將藝術創作與工業產品設計元素加以變化和融合, 呈示當代藝術發展的一大特色, 並沒有任何商業考慮。

5. 根據開幕禮上政務司長的獻辭指出,去年到巴黎為此展覽洽談簽約 ("we reach an agreement with LVMH to bring the "Louis Vuitton: A Passion for Creation Exhibition to Hong Kong... ..." ),為何此一展覽須由司長親自洽談?此安排是否館長指派?

5. 政務司司長不時前往其他國家進行官式訪問,與當地官員加强聯繫,推廣香港品牌。外訪行程當中會參觀不同的機構和設施,交流經驗。唐英年先生以政務司司長的身份在2008年5月官式訪問了比利時、意大利和法國,會見商貿和文化界的官員,參觀博物館,了解他們管理博物館的經驗。唐司長亦造訪了路易威登創意基金會,了解基金會籌建新藝術館的計劃和經驗。唐司長只是見證了當時香港藝術館代表與路易威登創意基金會就《路易威登 : 創意情感》展覽的簽訂合作意向書,他並沒有參與該展覽的洽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