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

轉播:《Richard Prince:王子的新衣》,文:程展緯


香港藝術館最近豪花590 萬公帑舉辦了「路易威登:創意情感」的展覽,引起了圈中人的爭論。
其中最具爭議的算是Richard Prince 的《都市夜色》—
一張LV logo 花紙包起了一間藝術館的創舉。
藝術館聲稱這不是廣告宣傳,是一件大型的公共裝置藝術。
公共藝術的價值在於引起或帶領公衆討論,裝置藝術的原則在於藝術品的文本是與當下展出的地方互動建構而成。
那麼Richard Prince 的「作品」向香港人啟示了什麼?

Richard Prince 的啟示

叫Prince 的人總給我一種王族的感覺,LV 的公關為我們這樣介紹這位王子、一位擁有特權的商品代言人:

Richard Prince 被譽為幾十年來最創新及最具影響力的當代藝術泰斗之一,他將通俗文化的陳腔濫調昇華至藝術層次。他喜歡使用「重攝」(rephotography)手法創作, Richard Prince 自己更表示:「重攝所塑造的是似曾相識的感覺,這種複製品是對真實事物影像的把玩;從似真的曖昧藝術情景中,進而反思藝術、民生、社會及生活的深層意義。」閱讀過藝術家的意念,我腦中浮現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我拿起相機,對準維基網拍下了一個有關「路易威登:創意情感」的展覽故事:

有一很愛打扮的國王,經常都要穿新衣裳,但城中的設計師都沒能夠滿足他。有一天,有一個外來的商人對國王說他帶來了一件最奇特的衣裳,必須是聰明人才能看得到。國王雖然什麼也沒看見,但因為不願承認他不聰明,所以便依商人的指示穿了這件衣裳。後來更穿着這件衣裳出巡,結果淪為國人的笑柄,因為他裸露而被人笑。(摘自維基網)找到了這故事,叫我抒懷極了,好像得到了當代藝術泰斗的感召,但是我不能停留在這境界,因為他還叫我「反思藝術、民生、社會及生活的深層意義」。

Richard Prince 為香港帶來了一件皇帝的新衣,負責商討合同的唐英年司長就是那些扮聰明又或是與商人串謀的大臣,而藝術館則是沒膽指出這是廣告推銷的僕人奴隸。最後赤裸裸的就是官商勾結,暴露了藝術館策展的兒戲,未來西九的承諾和社會的價值觀成為國際的笑柄。

藝術館館長說這次展覽動用了2000 萬港元,其中香港市民負責的「只是」590 萬公帑,好像叫我們還要多謝LV 慷慨「補貼」一千多萬作他們的廣告推廣。在這個展覽前,藝術館主辦了關注弱勢社群的展覽《尋樂經驗》,這個鼓勵創造共融分享博物館意念的展覽,成本只是 59萬元。如果我們能瓜分一個LV 推廣show,藝術館全年就能有十個關注弱勢社群的《尋樂經驗》,真是好像阿P 的歌詞:諗起都開心!另外,590 萬是來自藝術館的常年經費,意思是一個餅被切了一大部分後,剩下的展覽就變相被LV 展剝削了資源。

昂貴的新衣兒戲的決策

除此之外,59 萬的《尋樂經驗》展覽是透過一個公開的申請活動程序,再經過不同藝術專業人士如教授學者、資深策展人和博物館研究員所組成的評審會選出的。那麼590 萬的LV 推廣show 是要經過怎樣的申請程序呢?

LV 的公關說唐英年司長在貿易會的場合與LV商討這些事,LV 表示有興趣在香港藝術館辦這個展覽,並正式把建議書交到藝術館申請。當中唐司長有沒有疏通,暫且不在此考慮,鄧海超館長說這申請是通過藝術館的節目籌備委員會審批,「非常獨立」,才是可笑之處。查看節目籌備委員會成員就是鄧海超館長和他的下屬(藝術館的現代藝術館長、中國文物館長、虛白齋館長、設計和場地管理的主管)。所有香港藝術家都知道香港藝術館的館長制,主要是一種行政的架構而非外國藝術館的學術研究策展人的角色,一個590 萬元的當代藝術展覽由一兩個對當代藝術略有認識的人和一班聽從指令工作的團隊下決定,是一件多麼兒戲的事。

節目籌備委員會是一種公務員式的行政小組,不是一個能評核什麼展覽適合香港市民的委員會。最叫我不能理解的是,LV 這類敏感話題的展覽,為什麼委員會向他們大開綠燈而不如常地諮詢顧問?為什麼這級數的公務員能「指派」唐司長為他們飛到巴黎簽合約?唐司長真是有心。

財迷心竅

從Richard Prince 的廣告設計上看到一個女子正在一男人面前寬衣解帶,然後LV 品牌商標為他們營造氣氛。這叫我想起早前一些女學生因想賺錢購買名牌手袋而「援交」。藝術館的決策人不知怎樣理解香港的堅尼系數,2006 年香港已成為發達國家及地區中貧富最懸殊的地區。你們宣揚的是一種怎樣的文化價值?

最叫我難過的是你們還為這展覽安排親子工作坊,看完LV 的旅行箱後就到地庫上堂學做旅行箱……這就是藝術館為香港市民提供的親子教育?真令人嘔心!馬會開辦賭波後都在投注站貼一張「切勿沉迷賭博」的海報,香煙盒上也有政府忠告市民吸煙危害健康、吸煙可引致陽萎、吸煙禍及家人等忠告。藝術館你是否應該為這展覽做一個反對追求名牌的座談會?最低限度也要在當眼地方貼出切勿沉迷LV 告示,這要求真的不算多!可是你早已因迷戀這些名牌藝術家,而喪失理智與LV 立下多條不平等協議,請盡快尋求專業人士輔導吧!藝術館今天真的病了,香港真的病了!

我在《尋樂經驗》展覽中曾經引用前立法會議員郭家麒醫生的演說,他說政府一直都不改善藝術發展,不解決當下的文化生態問題,就拿未來的M+出來說是答案。我現在可告訴你,今天的香港藝術館就是未來西九的答案,西九來吧!路易威登:創意情感!西九來吧!街市伯:可能是世界上最好飲的啤酒!西九來吧!益你多:你今日飲咗未?西九來吧!大塊活:食得夠尖!西九來吧!美元發菜:逐漸變黑又得,立即變黑都得!……商機無限。


《明報》,星期日生活,2009年6月14日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做咩咁憎個LV展?
我覺得個LV展好好睇喎。香港藝術館應該搞多D呢類形既展啦,平時D展覽悶到爆,都唔想去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