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轉播:《 抗議公帑助賣廣告 藝術家「導賞」LV展》,明報

【明報專訊】LV遮蓋館名 藝術家斥荒謬

香港藝術館自上月起與法國名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下稱LV)合辦當代藝術展。該館每年平均獲政府撥款1000萬元作展覽經費,今年則為是次展覽花近600萬元,被本地文化藝術工作者聯署抗議「淪為商家的宣傳平台」,聯署者更包括獲邀參展的本地藝術家。活動召集人程展緯批評,藝術館外場被LV「全包」,連名字也遮蓋,失去文化象徵的意義,計劃本周六到場館化身「導賞員」,告訴市民展覽內容「荒謬之處」。

程展緯表示,本月初發起聯署,至前日共有近200名文化藝術工作者參與,包括文化評論人陳雲、本地雕塑家黃國才及獲邀參展的藝術家李傑等。他們認為,香港藝術館作為一所公共藝術館,未有察覺與商業機構合作的潛在風險,令藝術館變相用公帑幫商家賣廣告。程展緯解釋道﹕「場館原本逢星期三免費開放予公眾參觀,但LV的展覽卻依然要收費(30元),這是剝削基層人民以至大眾的參觀機會。」

館長﹕不含推廣意味

聯署信要求藝術館解釋該項目及名稱的構思由來,被指是「洽談者」的政務司長唐英年在事件的參與角色,及有關方面是否曾就藝術館外牆展示包含LV品牌標誌的Richard Prince作品作過任何討論。藝術館館長鄧海超於前日回覆指,唐英年往其他國家進行官式訪問時,造訪了路易威登創意基金會,了解基金會籌建新藝術館的計劃和經驗,他只是見證當時香港藝術館代表與路易威登創意基金會就展覽簽訂合作意向書,並未參與該展覽洽談。

鄧海超亦指出,雖然場館有LV標誌和設計圖像,但只是屬於藝術上的重新演繹,作為藝術創作而非商業產品,不含有推廣品牌的意味。館方亦與LV達成共識,不會展示其商業產品或替其作任何商業推廣,Richard Prince的作品與展覽中一些名家如Stephen Sprouse、村上隆的作品,均是將藝術創作與工業產品設計元素加以變化和融合,呈示當代藝術發展的一大特色,並沒任何商業考慮。

經濟機遇委員會成員胡恩威批評,LV財雄勢大,香港藝術館竟要動用公帑與之合作,「展覽本身就是商品宣傳,LV應倒過來資助基層市民參觀活動,藝術館不應連星期三也要收取入場費」。該展覽中,有7名本港年輕藝術家獲LV邀請參展,但身兼西九龍民間評審聯席成員的他認為宣傳不足,本土藝術家角色明顯被邊緣化,他擔心這是日後西九發展項目的寫照,「政府不主導支持本土藝術,新晉藝術人才日後更難進入藝術館,可以想像未來西九發展,本土藝術家角色會更明顯被邊緣化」。

明報記者 彭碧珊

----------------------------------------------------------

參展人李傑倒戈聯署

【明報專訊】「作為官方藝術機構,可以想像藝術館在這次展覽的自主權是多麼有限。」本地藝術家李傑是獲邀參加LV藝術展覽的其中一名本地藝術家,但他卻又「調轉槍頭」,參與聯署,向香港藝術館 表達強烈抗議。他不諱言因為身分而感到尷尬,「好似牆頭草咁兩邊擺」。

認身分尷尬 不悔參展

聯署活動召集人程展緯表示,曾到藝術館發起幾次抗議及在藝術館對出空地舉辦講座,探討藝術館發展的自主度如何不足。李傑亦曾參與討論會,與市民一起發言。他表示並未因尷尬情况而後悔當日參展,他說︰「雖然路易威登創意基金會與香港藝術館合作舉辦展覽,但由頭到尾,聯絡我的,是一位內地的策展人,他邀請我參展時,說不出活動是什麼主題,當然創作自由度十分高,但當我看見藝術館前LV旗海飄揚的情景,令人反思藝術館在這次展覽的自主權原來十分有限。」

反思藝術館自主權

他未有直接評價是次展覽的藝術品水平,但認為事件不單只是商業與藝術合作,而是出現了整個藝術館被「包起」的怪胎,值得深思。

----------------------------------------------------------

網誌貼身記錄 展現藝壇活力

【明報專訊】LV事件的爭議,由市民聯署去信香港藝術館反對LV當代藝術展起至今,一直被網誌「香港藝術搜索頻道」逐一記錄,既是討論的平台,亦起了結集力量的作用。該搜索頻道於2月10日成立,並於同月20日正式投入服務,透過現場拍攝,採訪參與本港藝術活動的不同人士,包括策展人、藝術家、藝評家、工作人員、觀眾等,以第一身角度作評論和表達意見。

網誌亦上載了公開聯署信的內容,及多場討論會的短片,內容大多未經剪輯,期望令頻道能如實反映香港藝壇的情况及促進同業間互相交流及批評的風氣。

網址﹕http://hkadc.blogspot.com


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沒有留言: